超构表面太赫兹功能器件与成像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主讲人:臧小飞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


时间:2023年10月27日10:00


地点:十号楼327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臧小飞,教授, 博导;在科研方面主要围绕太赫兹超分辨成像及相关功能器件的理论和应用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工作。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以及上海市科委等项目10余项。 个人曾荣获2015年上海优秀博士论文,2018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9年上海“曙光”学者称号, 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内容介绍:超表面,作为一种二维的超材料,可实现对电磁波偏振、振幅、相位、传播模式、传播方向等特性的灵活有效调控。偏振和相位作为太赫兹波前的两个基本特性,其空间分布可以应用于记录,处理、储存信息, 本次报告主要报道利用几何超表面结构实现对线偏振太赫兹波的偏振和相位调控,如实现单个超薄平面(超构表面)器件产生多个高效率太赫兹超聚焦光斑的同时,实现了对各个聚焦光斑的任意偏振旋转和控制。利用此类方法,设计出一种偏振无关的长焦深超表面透镜;通过合成任意偏振聚焦调控和焦深调控于一体,实现偏振无关的高效超长焦深的太赫兹光斑,该“平板”透镜可应用于纵向高宽容性,高分辨成像。同时,我们结合偏振和相位调控,实现了对太赫兹超构表面透镜的能量,传播方向,空间位置以及多偏振态的调控。此外,结合神经网络和逆向算法,进一步优化超构表面结构实现了太赫兹波束的定量调控。